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业介绍

专业导读

吉林建筑大学2023年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3-06-29 15:20:44   发布人:

吉林建筑大学专业介绍

建筑与规划学院

建筑学

专业简介:我校是吉林省唯一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具有建筑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我校建筑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以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建筑技术科学、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为主要学科领域,融汇人文艺术与工程技术属性,立足本土,突出特色,为国家和地方建设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优秀综合素养和设计思维能力,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建筑技术、历史建筑保护、建设项目策划、住区规划设计等设计实践工作以及建筑领域相关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学概论、建筑制图、建筑构造、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建筑经济、建筑工程法规、外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乡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原理、设计基础、建筑设计系列、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事务所、地产开发企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或从事建筑领域相关的教育、研究、管理咨询等工作。


城乡规划

专业简介: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是吉林省唯一通过国家住建部专业评估的高校,为首批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立足东北地域人居环境建设发展实际,坚持科研与社会需求服务相结合、工程实践与教学相结合的办学思路,在地方经济建设、引领学术发展、发挥智库作用、制定地方性法规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主干课程:城乡规划系列原理、城市生态学与绩效分析、城乡规划技术与信息、中外城市建设史、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交通设计、城镇总体规划设计、乡村规划设计、详细规划设计、城市设计、 社会综合实践调查、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等。

就业方向: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或教学、科研、管理部门、房地产企业从事城乡规划与设计领域内的教育、研究、管理咨询等方面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

专业简介:土木工程专业成立于 1956 年,开创了省内本专业学历教育先河。专业于 2007 年被评为吉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 年被评为省十二五特色专业,2014 年获批为第一批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2017 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 6 年;2019 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学科具有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 年被评为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4 年被评为省首批重中之重建设学科。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概论、工程地质学、工程制图与 CAD、测量学、土木工程结构试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建设工程经济、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土木工程计算机软件应用。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地下工程等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教育、投资、房地产开发及政府职能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继续深造后也可在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设计、研究工作。


工程力学

专业简介:工程力学专业 2019 年获批吉林省力学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1 年获批吉林省一流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工程力学基础理论、较强的结构分析能力和具备本专业所需的力学建模、数值计算、力学试验和大型力学软件操作等基本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力学、数学及土木工程专业知识,接受必要的土木工程技能训练,具有应用计算机和现代实验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有限元方法、实验力学、工程软件应用、钢结构基本原理、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建筑施工。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工程、桥梁工程等土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设计、施工及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在工程力学领域或结构工程领域中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机械工程

专业简介:机械工程专业 2019 年获批为吉林建筑大学一流专业。本专业面向建设行业发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突出工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技术研发与运行管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具备良好的家国情怀、职业道德,具有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团队精神与国际视野,能够在机械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制造、研究与开发、应用与维护、管理与营销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 5 年左右,成长为机械工程领域产品生产、科研与工程设计岗位的技术骨干和管理者,尤其在工程机械领域具有竞争优势。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 CAD、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内燃机构造与原理、工程机械底盘、土方工程机械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起重机械、工程机械钢结构。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机械工程领域内(尤其是工程机械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工作,也可在机械制造、机械化施工单位及政府职能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继续深造后也可在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设计、研究工作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专业简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2018 年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 B 类,2021 年获批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一般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及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较宽厚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弹性力学、工程制图与 CAD、工程地质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概论等专业基础理论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地下结构设计、基础工程、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地下工程灾害与防护、隧道工程、岩土工程测试技术、地下工程软件、地下工程造价、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地下工程灾害与防护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城市轨道交通、地下隧道与管线、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等地下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及管理等领域从事工程技术或管理工作。尤其在严寒与寒冷地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技术领域有明显竞争优势。继续深造也可在城市地下空间领域或结构工程领域中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智能建造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论基础坚实、实践能力扎实、思想作风朴实,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现代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需要掌握智能建造相关技术领域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经过现代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独立完成工程项目智能设计、智慧化施工、全过程信息化数字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主干课程:智能建造概论、BIM 技术基础及其应用、智能测绘、智能建造技术与组织管理、数字建造项目管理、智慧工地理论与应用、智能建筑材料、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智能设计、数字建筑设计原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与基础工程、钢结构基本原理(双语)、装配式钢结构设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适应土木工程行业和科技的最新发展,可从事智能建造领域中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管理和运维等方面的工作。继续深造后也可在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设计和研究工作。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专业简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 1983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7 年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 年和 2014 年均顺利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2014 获批吉林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2015 年被评为卓越工程师建设专业;2018 年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 A 类特色专业,2019 年通过国家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评估);2020 年被批准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职业素养、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且专业基础扎实、系统掌握城市和各类工业的给水、排水、建筑内部给排水、输配水管道工程和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专业知识,同时具有水处理工程、室内给排水和消防工程、市政管道工程等方面的技术应用能力,具备解决给排水领域设计、施工、运营和规划管理等方面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有效与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沟通交流且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水力学、水分析化学、给排水管道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处理微生物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泵与泵站、给排水工程施工、水工艺设备基础、水文学及水文地质、水工程经济。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规划部门、设计部门、管理部门、学校及科研院所、各类水处理公司、环保公司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管理、施工、规划、技术开发、环保等方面的工作。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全国首批,吉林省唯一的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 类);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吉林省最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的专业。

主干课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供热工程、通风空调、建筑冷热源、燃气输配、建筑给水排水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建筑给排水及消防等专业方向的研究开发、设计施工、设备研制、运维管理和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环境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 2002 年开始招生,2018 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2020 年获批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主干课程:流体力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环境影响评价。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设计院所以及环境保护、化工、轻工、能源、医药等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管理、施工、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环境管理与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环境科学

专业简介:本专业自 2003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22 年获批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面向国家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培养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受到良好专业训练,勇于创新实践,勤于职业反思,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具有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与评价、环境污染与防治等专业技术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的环境管理、环境检测、技术研究等部门,从事技术检测、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或具有进一步深造潜质的学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设计院所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管理、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环境检测、环境评价、环境管理与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专业简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学校长期重点建设的品牌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 A 类,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以绿色建筑材料以及新型陶瓷材料为主要专业方向,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知识,具备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工作能力,具备良好的材料工程素养和专业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工程职业精神,具有良好的沟通协作与管理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有使用现代工具的综合能力,培养能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及其他相关材料工程,尤其是绿色建筑材料以及新型陶瓷材料等领域从事科研、开发、产品与工艺设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及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工厂设计概论、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工艺、混凝土结构与性能、建筑功能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学、建筑材料学、材料物理、陶瓷工艺学、无机非金属材料机械与设备、硅酸盐热工基础与设备、复合材料。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材料及陶瓷类企业、建筑工程等领域从事产品生产、开发和技术管理、材料实验、质量检测、建筑施工与管理、监理等工作;也可在学校和科研单位能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专业简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创建于 2002 年,是吉林省唯一的土建类高校设立并依托于材料学科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吉林省一流本科

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基本理论与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具备研究、设计、分析和解决

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项目管理、沟通交流及终身学习能力;具备人文社会素养、环境意识、国际视野与团队精神,能够使用现代工

具,在高分子材料及高分子化学建材的研究与分析、材料制备、材料成型与加工、结构与性能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

和设备设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材料科学基础、高聚物合成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原理、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聚合物反应工程、复合材料、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原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建筑类大型国有企业、建筑类材料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材料检测单位从事科研、生产、设计、质量检测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材料化学

专业简介:专业培养符合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的实验技能 , 能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建设中从事材料的工业生产、质量控制及管理的技术能力;具有材料制备、材料性能改进、新材料开发等方面的应用能力;能够在建筑、机械、化工、环保等领域从事材料的合成、加工、性能检测、分析与改进、开发新材料及管理工作的具有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与分析化学、大学物理、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合成与加工、高分子化学、水泥与分析、复合材料、功能材料、建筑材料学、建筑装饰材料、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企业、化工企业、建筑工程领域、装饰设计与施工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检测、管理、设计等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功能材料

专业简介:功能材料是一个涉及材料学、物理学、化学和多种工程学科交叉的新型专业,专业设置符合国家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的总体要求,为国家及吉林省的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储备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培养先进功能陶瓷等新型功能材料领域急需的技术人才,专业就业前景广阔。针对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领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功能材料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自我学习发展能力,在先进功能陶瓷等新型功能材料领域具有较完整知识结构和相关实验技能,能在相应领域从事材料制备、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运营和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学专业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材料物理实验、材料化学、材料化学实验、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功能材料基础、功能材料合成与制备、功能复合材料、先进结构陶瓷、纳米材料工程、薄膜材料与技术。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的技术和管理部门从事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等领域相关的新型功能材料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材料检测、科研、教学、技术培训及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面向机械、化工、航天、电子、芯片等行业和领域就业。


经济与管理学院(BIM 学院)

工程管理

专业简介:本专业 1982 年开始招生,是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吉林省优势特色专业、特色高水平 A 类专业。2009 年首次通过住建部工程管理专业评估,20142019 年分别通过复评;2010 年开办国际工程管理双学士学位班,目前开设 MIPBIMFM 三个工程管理专业辅修学位方向。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及建筑业升级转型,将装配式建筑及数字建造理论融入人才培养知识体系中,强化信息技术与工程训练,培养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掌握现代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信息、国际惯例等基础知识,具备较高专业素质和技能的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专业技术应用大赛中获奖。

主干课程:管理学基础、统计学、运筹学、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制图与 CAD、房屋建筑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造价、BIM 施工组织、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经济学、建设法规、工程项目管理、装配式建筑施工与智能化、数字建造导论、智慧工地理论与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熟练应用 BIM 和数字建造技术在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监理、设计、咨询、房地产企业及政府部门从事工程咨询、工程监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信息管理和运维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及相关学科硕士学位。毕业 4 年后可报考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


工程造价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造价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全面获得工程师训练,能够在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造价及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教学资源丰富,教育教学水平高,课程设置与国家各类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知识体系基本一致,毕业生可以通过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考试,获得相应执业资格。培养的毕业生理论功底扎实,技术技能水平高,就业前景好。

主干课程:工程造价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合同管理、计算机辅助工程造价、给排水暖通空调工程造价、电气工程造价、道桥工程造价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程建设领域各类企事业单位,如设计、施工、房地产、监理、投资、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审计、金融及保险、政府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项目决策、工程造价计价与管理、工程造价咨询、工程审计、工程造价鉴定等方面工作,也可以通过深造从事工程造价方向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专业简介:本专业面向国家建设事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备相关的经济、管理、法律和土木工程技术等基本知识,掌握不动产领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资产经营管理、不动产价值评估、城市更新、智慧物业管理、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城乡建设开发、管理、咨询等相关工作的知识复合型应用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房屋建筑学、工程经济学、建筑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房地产投资分析、不动产估价、物业管理概论等。

就业方向:城乡建设开发与管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产业链条长,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园区开发建设、不动产运营、智慧城市智慧物业管理、不动产估价、房地产金融服务、土地和房地产行政管理等,都会对本专业人才产生持续需求。因此,本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社会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必将在城乡建设开发与管理、不动产运营、轻 / 重资产管理、FM(不动产与设施管理)管理等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本专业的本科生可以选择继续学习深造,可以报考管理科学与工程、房地产经济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土木水利(专硕)等硕士研究生专业。


财务管理

专业简介: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吉林、面向全国,服务建设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具备财务逻辑 +数据分析逻辑 + 建筑业务逻辑的系统知识及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或审计、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工作,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新财经思维、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统计学、经济法、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税法、审计学、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智能财务基础、财务大数据分析、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建设工程造价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领域从事融投资、会计审计、管理会计、纳税筹划、管理咨询、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等财务管理实务工作,也可从事财务管理研究或教学工作。


经济统计学

专业简介: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创新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财政、会计等经济学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建筑统计、房地产统计、金融统计、国民经济统计、企业经营统计等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能熟练运用统计软件并借助计算机进行数据收集、整理、计算和分析工作,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科研机构、教育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应用型经济学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与 SPSS 的应用、计量经济学与 STATA 应用、金融统计模型与方法、时间序列分析与 SAS 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城市经济学、工程经济学、市场调查与分析、抽样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报考数据分析师、金融分析师、房地产分析师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在政府的统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信息咨询公司,建筑、房地产企业的市场调研、分析预测部门,从事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物流管理

专业简介:培养具备扎实的管理基础、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基础技能,掌握物流管理基础知识、供应链管理理论、物流仿真技术,熟悉与物流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法规等基础知识,具备物流领域系统规划设计、物流业务运作、数据分析思维、物流仿真与物流设备的选择等能力的高级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物流管理概论、物流仿真技术、运营管理,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采购学,国际物流,物流工程,物流决策分析,第三方物流,运筹学,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运输管理,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技术与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大型生产制造企业、建筑企业、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各工商企业、物流企业、预制构件建筑公司及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等,也可就职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


公共事业管理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熟练运用现代管理理论、技巧与方法,具备现代管理理念和素养,能够在城市公共部门、大型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管理领域,从事公共事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及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行政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政策、公共伦理学、城市管理、管理经济学、电子政务、办公自动化、管理定量分析、教育事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就业于建设领域和非建设领域两个大方向,从事人力资源开发、行政管理等工作。建设领域包括:住建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大型建设类国有企业、大型地产企业等;非建设领域包括:各层级政府部门、国企、银行、私企、高等学校,以及科技、卫生、环保、体育、城市管理、社会保障等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公益组织。


社会工作

专业简介:社会工作专业 2001 年开始本科招生,2020 年获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授权点。本专业秉承全面发展和服务社会的育人宗旨,以社会学、心理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为主,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社会工作价值理念,能够熟练运用社会工作理论、方法和技巧,从事社会工作实务与管理工作。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吉林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共青团、残联等政企建立实习实践基地,为社会培养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行政、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政策概论、社会保障概论,心理咨询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为省内各社会工作站、社会工作专业机构以及政府、大型工程类国企、事业单位、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社会组织。


城市管理

专业简介:我校城市管理专业是吉林省首个开设的同类本科专业。该专业基于学校建筑背景及相关智力资源优势,致力于实现决策科学、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及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巧和方法,具备城市管理所需的规划、协调、组织、决策能力,能够在政府、企业、社区组织等相关领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行政文秘、城市综合管理与实务以及政策分析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城市管理学、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社会经济统计学、公共行政、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城市管理法规、城市管理数据分析、管理定量分析、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城市执法及综合管理机关、企业、社区等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也可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管理、行政管理或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专业简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是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专业以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为基础,以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结构物为研究对象,学习掌握该专业相关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适应国家道路、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在三年级时可自主选择道路工程模块桥梁工程模块隧道工程模块校企合作模块的课程学习,毕业后可从事道路、桥梁与隧道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技术工作,成为具备注册土木工程师或建造师素质和能力的技术骨干,具备独立承担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的综合能力。

主要课程: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普通化学、程序设计语言、工程制图与 CAD、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学、测量学、工程流体力学、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道路工程经济与管理、桥涵水文、钢桥基本原理、基础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公路施工组织及概预算、公路施工机械与施工技术、桥梁机械化施工及组织管理、道路 BIM 技术应用、桥梁 BIM 技术应用等课程,同时还接受本专业的课程设计、生产实习、道路勘测设计实习以及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训练。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公路、市政和铁路等领域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道路、桥梁、隧道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咨询、监理、养护和管理等工作。


交通工程

专业简介:交通工程专业以国家和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寒区道路交通为特色,注重培养学生坚实的理论基础、扎实的实践能力。本专业是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拥有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交通强国战略背景下的未来行业发展急需人才,掌握交通土建工程技术基础,交通工程基础理论和交通系统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交通安全、交通管控、智慧交通与大数据等专业知识。

主干课程:学生在校期间,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要学习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结构设计原理等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包括交通系统分析、路基路面工程、交通工程学、道路工程经济与管理、道路勘测设计、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计、公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等。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还开设大量选修课,如道路检测技术、智能交通系统导论、交通工程 BIM 技术应用等课程。为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在校期间还要接受交通规划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和道路勘测设计实习等实践环节的训练。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国家及省市交通建设、交通规划部门,以及道路交通领域的施工、设计、管理企事业单位、中外合资公司等单位,从事道路交通运输规划、道路工程可行性研究、道路桥梁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交通管理与控制等工作


电气与计算机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以建筑类电气工程及电力系统相关领域为应用背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培养理论基础坚实、实践能力扎实、思想作风朴实,具备电气工程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从事系统设计、实验分析、技术开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系统、建筑照明技术、建筑电气消防系统、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与监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建筑设计院电气工程设计工作;电气设备施工、调试、管理、监理、招投标、预决算工作;电力公司的设计、运行、施工和技术维护;科研单位的电气系统的研究开发等工作。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专业简介:本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科学人文素养,身心健康,具备实施工程项目的团队协作能力、管理组织能力和外语应用能力;具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及其应用能力;在知识、能力和素质诸方面协调发展,体现出人才培养的宽口径、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型。

主干课程:建筑电气、电气照明、电气控制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原理及应用、建筑信息设施系统、建筑智能环境学、公共安全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与概预算。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从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安装施工、运行与维护管理、产品开发、工程调试等工作,也可从事咨询、监理、研究、教育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自动化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以自动控制理论、电气工程、信息工程为基础,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对各种自动化装置和系统实施控制。具有控制与管理结合,强电与弱电并重、软件与硬件兼顾的鲜明特点,是以工业自动化、过程自动化、电气及建筑自动化为特色的宽领域专业。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系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气控制与 PLC 应用、计算机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大中型国企、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设计单位、电力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工业系统综合自动化、建筑自动化、电气自动化、工业过程控制、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设计、系统集成、产品开发、制造、应用及企业管理等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在面向 21 世纪信息社会化的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当代科学的前沿学科,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专业面向国家战略和电子信息领域行业需求,融合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通信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旨在培养在电子产品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通信工程设计的复合交叉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嵌入式控制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信息理论与编码、数字图像处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领域相关单位与研究所、设计院、学校从事智能产品设计、通信系统设备研究方面的工作;可在 IT 行业、智能产品设计行业、金融电子行业、智能仪器等领域从事系统集成、信息系统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知识基础和技能,掌握现代电子技术理论与方法,具有在本学科及跨学科的相关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应用及相关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自我更新和不断创新的能力,具备计算机、外语、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的电子信息科学类专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无线电物理、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其它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事业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高频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系统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信号与系统、传感器技术与应用、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和电子系统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电子设备与器件、电子信息系统、计算机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硬件设计制造、科研开发、维护及软件编程等方面的专门技术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网络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术,具备分析、研究和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的高级复合型计算机类人才。

主干课程: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编译原理、微型计算机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方面的科学研究、计算机系统设计、技术开发、应用等工作。


软件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基础,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软件人才。

主干课程: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系统分析与建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与质量控制。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各相关行业和领域从事软件工程专业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在计算机相关专业领域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预期能够胜任对复杂软件系统进行分析、设计、验证、确认、实现、应用、维护和软件系统开发管理等业务岗位工作。


网络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我校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职业道德,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网络工程专业知识及应用知识;育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具有计算机和网络通信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计算机网络系统和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级网络技术人才。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树立起了唯实的办学理念,依托于吉林建筑大学的建筑文化特色和标识,计算机网络与物联网智能化技术的结合为特色,逐步形成了培养和造就理论基础坚实、实践能力扎实、思想作风朴实,具有土建工程教育背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应用型高级计算机专门人才的特色。

主干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Java 程序设计、开源操作系统、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管理、计算机网络安全、路由器与交换机、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就业方向:通信与网络公司、设计院、政府机关、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网络规划设计、网络综合布线设计、网络安全管理维护、网络应用系统研发、大数据及云平台建设、网络技术工作等。


测绘与勘查工程学院

测绘工程

专业简介:测绘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建设专业和吉林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本专业创新实施“2+1+1”人才培养模式:测绘工程专业与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打通两年基础教育平台和三年级全年专业实践,四年级面向专业学习,构建了贯穿四年的实践教学体系。与国内近百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建立产教融合的平台。本专业对应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干课程:测绘学基础、数字化测图原理与方法、测量平差基础、空间定位技术基础、大地测量学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地图制图学、不动产测绘、变形观测。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城市和工程建设、国家基础测绘、国土资源管理、城市空间信息、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等领域从事工程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实施与管理工作。


遥感科学与技术

专业简介: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示范专业,专业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为理念,产教协同育人为引领,服务城市与建筑行业和地方自然资源领域,致力于建设省内领先、东北地区一流的应用型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创新实施“2+1+1”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与测绘工程专业、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打通两年基础教育平台和三年级全年专业实践,四年级学生选择专业学习,构建了贯穿四年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对应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干课程:测绘学基础、数字化测图原理与方法、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学、空间定位技术基础、地图制图学、遥感物理基础、定量遥感、遥感图像解译、数字图像处理、遥感地学分析、微波遥感、高光谱遥感、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测绘、地质、林业、农业、资源、环境、交通等传统领域和卫星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从事遥感工程项目的研发设计、实施和管理工作。


地理信息科学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示范专业,专业强化应用能力培养,采用“2.5+0.5+1”培养模式,即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上半学年进行公共基础与专业基础学习,三年级下半学年专业实习,四年级专业学习,构建了一条主线(应用能力)、两个重点(基本理论,基本素质)、三大平台(通识课程平台,学科理论课程平台,实践教学平台)应用型理科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对应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干课程:自然地理学、测绘学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地图制图学、数字化测图原理与方法、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环境学概论、空间定位技术基础、遥感原理与应用、数字图像处理、空间数据结构、GIS 二次开发、空间分析、遥感地学分析、地理建模与地理计算、Python 地理数据处理、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城建、规划、国土、地质、林业、农业、资源、环境、交通等相关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

专业简介: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是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示范专业,为国家特设专业,是吉林省首个开设的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专业对应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建设的吉林省自然资源遥感信息技术创新实验室和吉林省遥感应用现代产业学院,为专业师生开展工程项目实践、科学项目研究、创新创业活动等提供有效科研平台。本专业定位为跨地理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学科的新工科专业,利用测绘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传感器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解决地理空间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可视化和服务的工程技术问题,紧跟地理空间信息产业的发展需求。专业创新实施“2+1+1”人才培养模式:两年基础教育和第三年全年专业实践,四年级学生面向专业学习,构建了贯穿四年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浙江众智慧云、南方测绘等 50 余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平台。

主干课程:测绘学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原理与应用、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空间数据结构、地理空间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网络地理信息系统、GIS 软件工程、三维空间信息建模与可视化、地图制图学、地理建模原理与方法。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就业渠道较广,能够在智慧城市、国土资源、土木建筑、城市规划、城市环境、气象、交通、水利、农林等领域从事空间信息工程、空间信息服务、空间信息平台建设、管理、开发、测试、运维以及空间信息系统集成技术等相关工作。


地质工程(岩土工程师方向)

专业简介:我校地质工程专业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紧密衔接,注重培养学生坚实的理论基础、扎实的实践能力,培养未来行业发展急需的注册岩土工程师人才。本专业通过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城镇建设、土木建筑、能源交通、水利水电等相关领域从事地质工程项目勘察、评价、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担当技术中坚或管理骨干。

主干课程:材料力学、地质学基础、构造地质学、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矿物岩石学、工程地质分析原理、地质灾害与防治、地下水动力学、土力学、岩体力学、基础工程学、基坑工程、边坡工程、岩土工程勘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城乡建设、建筑、交通、水利、电力、市政等领域中从事地质工程项目勘察与评价,岩土工程设计、施工、检测与监测,地质环境的调查与综合评价等工作,近年来主要就业单位为各省市勘察设计院、勘察测绘院以及中建、中铁等大型国有企业。此外,每年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学生考取 985211 院校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


勘查技术与工程

专业简介: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研究地球表面以下各类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物质的时空分布,通过直接或间接的现代化技术手段,对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有关的地质条件、地层结构以及存在的相关地质问题进行勘查和探明,以满足国家建设及发展的需求。本专业学生在掌握基础地质学、岩土工程、地球物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基础上,经过专业学习与工程训练,具备从事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勘探、城市地质信息化、管网探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与监测、基础工程设计和施工、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勘察等领域相关工作能力。本专业是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已经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校考察,本年度将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主干课程:地质学基础、构造地质学、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土力学、岩土工程勘察、基础工程、工程地震勘探、电法勘探、工程与环境地球物理、地下工程检测与监测、数字城市地质调查。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城乡建设、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从事工程勘察与评价工作,可在工程监测与检测、工程物探以及岩土工程施工等领域从事科研、生产和管理等工作。近年来主要就业单位为勘测设计院(公司)、中建、中铁等大型国有企业。此外,每年有百分之十五左右的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


应急科学与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

专业简介:安全工程专业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国家安全发展战略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较深厚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素质,具备解决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系统性思维、创新性潜质和国际化视野,具有社会职业素养、团队合作意识、组织沟通能力和终身学习理念。掌握安全科学、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和职业健康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评价与咨询、职业健康监测、安全科学研究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生产、管理和评价等工作,并做到安全、环境友好与可持续发展兼顾的安全工程专业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的工作历练与发展,能够成为所在单位从事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的技术骨干,并能达到注册安全工程师或相关行业同等执业水平。

主干课程:安全学原理、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管理学、机械与电气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职业卫生学、安全检测与监控、防火防爆技术 A、工业通风与除尘、建筑消防技术。

就业方向:能够在建筑、化工、机械、消防、公共安全、应急管理部门、中介机构等行业领域,从事研究、设计、生产、管理和评价等工作。


消防工程

专业简介:消防工程专业是工学门类、公安技术专业类中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我校是吉林省唯一开设消防工程专业的高校,专业设置学制四年。专业依托建筑背景,呈多学科交叉融合特征,不仅要求学习数学、物理学、化学等自然科学,学习建筑、结构、自控、信息等工程科学,还要求学习法学、管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立足培养从事消防工程设计与施工、消防检查与监督、火灾监测与评价、消防工程检测与维修保养、消防技术咨询与评估、防灾减灾与应急救援、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事故预防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的工作历练与发展,能够具备注册消防工程师能力,担当企事业单位技术中坚或管理骨干。

主干课程: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流体力学、消防燃烧学、消防给排水工程、建筑防火工程、建筑通风与防排烟、火灾动力学、火灾化学、灭火技术及工程、火灾探测技术、火灾自动报警与联动控制、建筑消防设施、消防技术标准、电气防火工程等。

就业方向:消防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消防工程设计施工单位、消防企业、消防管理部门、化工企业、城市社区安全管理部门、中介机构等行业的消防工程设计与施工、消防检查与监督、火灾监测与评价、消防工程检测与维保、消防技术咨询与评估、防灾减灾与应急救援、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以及事故预防研究等工作等。


应急技术与管理

专业简介: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国家应急管理发展战略需要,具有社会职业素养、沟通合作意识、国际化视野、系统性思维、创新性潜质和终身学习理念,掌握深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扎实的应急科学理论与应急技术专业知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掌握系统的应急科学、应急技术、应急工程和应急管理的基本理论;具备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战略规划、沟通协调、应急救援与决策指挥等专业技能;恪守职业道德和规范,能够分析、研究、解决急技术及管理领域复杂问题,具有可持续发展、团队合作、终生学习、沟通与交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的工作历练与发展,能够具备应急管理与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担当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应急技术中坚或管理骨干。

主干课程:防灾减灾学、安全系统工程、应急管理学、安全工程学、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应急决策与指挥、灾害监测与预警技术、应急风险评估、应急处置与救援、应急与危机心理干预、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

就业方向:能够在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或建筑、化工、消防、城市安全等行业和领域,从事应急技术与管理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分析与设计、管理与评价、检测与监控、教育与培训、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理以及事故预防研究等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

环境设计

室内环境设计方向

专业简介:以学校建筑学科为背景,重点学习建筑内部空间与环境的相关专业理论与设计方法。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较高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环境设计概论、环境设计原理、室内专题设计、陈设与配饰设计、人体工程学、构造与材料、视觉环境与照明、环境设计项目管理。

就业方向: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后可以到装饰工程设计、施工等单位从事公共与居住建筑的室内环境设计与施工管理,以及到与专业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就职。

景观环境设计方向

专业简介:依托学校工程背景和建筑优势,重点学习建筑外部空间与环境的设计理论和方法。经过四年学习,将学生培养成具有较高设计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形态空间构成、空间模型训练、环境设计概论、建筑与环境设计史、环境设计原理、建筑设计、景观专题设计、园林植物与应用、景观生态学、园林工程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原理。  

就业方向: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生可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从事景观环境设计与管理、科研与教学,以及相关领域的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简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学校设计类专业为背景和依托,重点学习视觉传达设计的方法和理论。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的专业设计水平,以及较高的计算机表现与制作能力的专业复合设计人才。

主干课程:形态构成、图形创意、平面设计史、字体设计、印刷工艺、招贴广告设计、企业与品牌形象设计、展示空间视觉设计、网页UI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商业摄影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设计公司、展览公司、广告公司、大型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公司担任视觉设计师;也可以到媒体单位担任创意设计、网络媒体设计等工作。


公共艺术


专业简介:公共艺术专业以学校建筑学、设计学专业为依托,围绕城市公共空间和现代人居环境,重点学习当代公共艺术的设计创作及相关理论。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艺术创作及设计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从而形成具有建筑院校特色的公共艺术专业。

主干课程:设计素描、表现色彩、中外美术史、形态构成、数字设计表达、景观环境设计原理、公共艺术赏析、抽象雕塑、空间装置艺术、公共艺术创作、材料与构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景观园林设计及雕塑设计公司与其相关的施工单位从事城市雕塑、公共空间艺术设计与制作工作,以及从事相关的艺术创作等工作。


产品设计

专业简介:产品设计专业以我校设计类专业为依托,围绕空间环境系统,重点学习产品设计的设计方法和理论。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的专业设计水平和创造能力的产品设计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形态构成、设计制图、人机工程学、中外工艺美术史、产品设计方法学、产品设计、数字化产品设计、展示设计、视觉环境与照明、灯具设计、家具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色彩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产品设计单位、展览与装饰企业、担任工业产品设计、家具设计、灯具及室内外环境照明设计等工作

风景园林

专业简介:风景园林专业以学校建筑学、城乡规划和环境设计专业为依托,主要学习风景园林的设计方法和设计理论。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的专业设计水平和创造力的风景园林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基础、空间训练、环境设计概论、中外园林史、城市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原理、园林植物与应用、景观生态学、园林工程技术、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理论与方法、城乡景观规划设计科研方法。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园林工程设计与管理、科研与教学,以及到与专业相关的领域和政府职能部门工作。


书法学院

书法学

专业简介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实践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的书法学科专业知识、较强的书法专业技能、书法鉴赏能力、书法研究的基本能力,较为宽阔的文化与社会视野,一定的社会管理工作能力,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书法创作、书法理论研究、书法教学、书法艺术的综合应用、以及有关文化产业、社会管理工作(教育、设计、研究、出版、文化企业、政府单位)等的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艺术概论、美学原理、中国书法史、古代汉语、诗词格律及创作、中国文字学、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篆刻、大字书法(榜书)、国画(花鸟、山水、人物)、书法美学、文献学、古代书论选读、中国书法批评简史、碑刻与拓片技法、书画装饰、书画鉴赏、书法与文化景观、书法与建筑文化、中国文化概论、中国美术简史、文化产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文化单位(如博物馆、艺术馆、文化馆等)、文化管理部门(如文化厅局、文联),其它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书法艺术专业团体或研究机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青少年宫、群艺馆、民办培训机构,出版社、报刊社、电视台、设计院所、广告公司、设计企业、文化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书法艺术研究、书画整理与鉴定、碑刻与拓片研究、创作、文化艺术与社会事业管理,书法教学、书法培训,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美术编辑、设计、编辑和评论、艺术节目主持、书刊出版、广告策划、艺术品经营、企业管理及自主创业等。


国际交流学院

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

项目简介:本项目是我校与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合作举办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1822日获国家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2RU2A20111169N。项目教学计划由中俄双方学校共同制定,引进俄方学校部分专业课程、教材、师资等优质教育资源,双方共同实施教学任务。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建筑设计与研究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研究领域: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是一门集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和社会性于一体的专业。培养具有建筑设计理论知识,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与研究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基础、美术、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建筑结构、中外建筑史、建筑物理、建筑设计原理及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及设计、城市设计原理及设计、建筑设备、建筑施工、室内设计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俄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内外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院,或教学、科研、管理部门从事城市与建筑设计领域内的教育、研究、管理咨询等方面工作。

工程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项目简介:本项目是我校与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合作举办工程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21214日获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2RU2A20121333N。项目教学计划由中俄双方学校共同制定,引进俄方学校部分专业课程、教材、师资等优质教育资源,双方共同实施教学任务。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能够在工程建设及相关领域中从事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应用统计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市场学、经济法、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房地产、工程设计、工程咨询、房地产咨询、工程造价管理、项目融资等中俄双方行业和领域的企业,从事项目管理,造价,监理、预算、评估、咨询等方面工作。


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项目简介:本项目是我校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3820日获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2US2A20131495N。项目教学计划由中美双方学校共同制定,引进美方学校部分专业课程、教材、师资等优质教育资源,双方共同实施教学任务。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解决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够胜任各类土木工程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尤其在建筑工程施工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概论、工程地质学、工程制图与CAD、测量学、土木工程结构试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建设工程经济、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土木工程计算机软件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设计以及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从事项目管理、施工、设计及房地产开发等方面的技术或管理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

项目简介:本项目是我校与美国杨斯顿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612月获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2US2A20161808N。项目教学计划由中美双方学校共同制定,引进美方学校部分专业课程、教材、师资等优质教育资源,双方共同实施教学任务。

专业简介: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外语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及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工业与民用建筑方向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工程师与优秀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与PLC、供配电系统、电气消防技术、电气安全技术、电力工程基础、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气工程施工与概预算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设计院从事电气工程设计工作;电气设备施工、调试、管理、监理、招投标、预决算工作;电力公司的设计、运行、施工和技术维护;科研单位的电气系统的研究开发。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邮编:130118电话:0431-84566063传真:0431-84566071

吉林建筑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