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招生章程

招生章程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2011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8-05-21 13:34:35   发布人: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位于吉林省省会长春市,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理、工、文、管、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新中国首批设立的十所建筑类专门学校之一,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初步建设成为依托城乡建设领域,立足吉林,面向全国,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具有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等办学层次,以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具有土木建筑优势和鲜明特色的普通高等学校。2008年,优秀通过国家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学校位于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的中心地带,目前在校本科生总数14000多人,学校现设18个教学院部,45个本科专业,教职工10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634余人,高级职称360人,硕士生导师56人,博士生导师4人,专业配套,学术梯队结构合理,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专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崭露头角,其中有数十人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艺术设计学院有专业教师40多名,下设艺术设计、美术学、广告学3个艺术类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艺术设计专业还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特色专业,以该院专业教师为主体成立的中国东北建筑文化研究中心是吉林省惟一一所建立在工科院校的省级重点文科研究基地。

艺术设计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管理、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具有较高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以及较强计算机辅助设计水平的高素质、应用型并适应市场要求的高级专门人才。

美术学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美术创作、艺术策划、设计基础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具有较高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以及较强计算机辅助设计水平的高素质、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方向)以我校设计类专业为背景和依托,重点学习平面广告、展示空间及网络广告的设计方法和理论。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的专业设计水平,以及较高的计算机表现能力的广告学专业人才。

我校2011年面向吉林、辽宁、黑龙江、山东、江苏、浙江、河北、湖南、湖北、河南、山西、安徽、北京、甘肃等省招收艺术设计、美术学、广告学三个艺术类专业的本科生。

一、招生专业、科类、人数、学制

招生专业

国标代码

科类

学制

学历

学位

招生人数

学费

艺术设计

050408

文理兼招

四年

本科

文学学士

170

5900

美术学

050406

文史类

四年

本科

文学学士

35

6800

广告学

050303

文理兼招

四年

本科

文学学士

120

6200

二、专业介绍

1、艺术设计专业

艺术设计专业分为室内环境设计、景观环境设计、建筑设计表现方向三个专业方向。

(1)室内设计专业方向:以建筑设计为依托,围绕建筑空间系统展开设计,该专业学生重点学习建筑内部空间与环境的设计方法和理论。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的设计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环境艺术概论、设计初步、形态构成、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内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史。

就业方向: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后可以在装饰工程设计、施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与居住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与施工管理工作,或到与其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工作。

(2)景观环境设计方向:以建筑设计为依托,围绕建筑空间系统展开设计,该专业的学生重点学习建筑外部空间与环境的设计方法和设计理论,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具有较高设计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艺术概论、形态构成、计算机辅助设计、景观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史。

就业方向: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生可以到景观园林设计及相关的施工单位从事设计和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或到与专业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工作。

(3)建筑设计表现方向:以我校的建筑学专业为依托,重点学习建筑设计及其设计表现。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一定建筑设计能力,并具有较高的计算机或手绘表现能力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环境艺术概论、设计初步、形态构成、设计表达、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

就业方向: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后主要在专业绘图公司从事各种设计表现工作,也可以在专业设计院(所)从事建筑设计及其表现工作。

2、美术学(公共艺术方向)专业

专业简介:美术学专业以我校设计类专业为依托,围绕城市环境公共艺术系统,重点学习雕塑、绘画技法及公共艺术创作方法和理论。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艺术创作及设计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从而形成具有建筑院校特色的美术学专业。

主干课程:环境艺术概论、设计初步、中外美术史、形态构成、绘画创作、计算机辅助设计、现代艺术欣赏、环境雕塑、材料与技法等。

就业方向:通过四年的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生可以到景观园林设计及其相关的施工单位从事城市雕塑、公共艺术设计与制作工作,以及从事相关的艺术创作、美术教育等工作。

3、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专业简介:广告学以我校设计类专业为背景和依托,重点学习平面、广告、展示空间及网络广告的设计方法和理论。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的专业设计水平,以及较高的计算机表现能力的广告学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视觉传达概论、形态构成、图形创意、标志设计、招贴广告设计、广告文案、广告策划、包装设计、展示设计、CI设计。

就业方向: 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后可以到广告公司、展览公司、营销品牌策划公司、大型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公司担任广告设计及品牌推广工作;也可以到媒体单位(电视台、报社、杂志社等)担任美术编辑、广告设计等工作。

三、招生省份、报名地点、考试时间、

省份

城市

考试地点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1

黑龙江

哈尔滨

黑龙江东方学院

2011110-11

2011112

2

河北

石家庄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2011116-17

2011119

3

北京

北京

北京城市学院

2011121-22

2011123

4

辽宁

沈阳

鲁迅美术学院附属中学

2011123-24

2011125

5

湖南

长沙

湖南师范大学工学院

2011211-12

2011213

6

安徽

合肥

安徽建筑工业学院

2011213-14

2011215

7

山东

潍坊

潍坊招生办

2011215-16

2011218

8

江苏

无锡

无锡市湖滨中学

2011217-18

2011219

9

山西

太原

太原师范学院

2011223-24

2011225

10

吉林

采用本省统考成绩

11

河南

采用本省统考成绩

12

湖北

采用本省统考成绩

13

甘肃

采用本省统考成绩

14

浙江

采用本省统考成绩

四、报考条件

具有参加全国高考资格的考生,参加我校单独组织美术考试的考生必须取得本省统考合格成绩

五、考试科目:

1、我校所有艺术类专业的校考考试科目都是:素描(静物默写)、色彩(静物默写)。

2、素描、色彩考试时间均为180分钟,每科满分均为150分;两科总分300分。

3、各科目具体考试时间详见各考点时间安排。

六、录取办法

1、专业课成绩须达到我校专业课考试合格分数线以上(采用统考的省份必须有统考合格成绩),文化课成绩须达到考生所在省美术类(本科)投挡线以上;录取时,艺术设计、广告学专业按总分(总分=专业课成绩+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吉林省考生录取采用省招生办的统一标准(文化课*60%+专业课*100%);美术学专业按专业课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2、录取时,若考生总分相同,素描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3、如果我校录取办法与考生所在省份的录取办法相矛盾,以考生所在省级招生办制定的录取办法为准。

七、成绩查询

1、参加我校艺术加试的考生,3月下旬后可通过吉林建筑工程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网站查询艺术加试成绩,考生成绩单将在3月末寄到考生提供的指定地址。

2、咨询电话:0431——84566063   传真:0431——84566071

联系单位:吉林建筑工程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政编码:130118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网址: www.jliae.edu.cn/zj

E-mail:   zhaoshengban@jliae.edu.cn

附注:考生关注问题

1、我校有艺术设计学硕士点

2、艺术类校考发证比例为1:4

3、考生不受外语语种限制。

4、文科、理科均可报考。

5、 录取时不计文化课各科小分。

6、录取时不设男女比例。

7、学校设有各种等级的奖学金,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邮编:130118电话:0431-84566063传真:0431-84566071

吉林建筑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