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

教育部:全力以赴做好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5-21 09:18:48   发布人:

  教育部5月7日召开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在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动员、部署各地全力以赴做好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保密局有关负责人出席并发言。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主持会议。

  周济首先充分肯定了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高等学校在抗击汶川地震灾害和迎办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振奋精神,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经受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确保高考平安、顺利进行,圆满实现了奥运年"平安高考"的目标任务。

  周济强调,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全国人民应对经济困难、团结奋斗和共克时艰的关键一年。招生战线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大局,把做好今年高校招生工作、确保高考安全作为硬任务来抓,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需求,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素质教育的需求,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服务的需求,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考。

  周济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尽职尽责,精心组织,细化措施,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确保2009年考试录取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一要严格管理监控,确保考试安全万无一失。要求各地要始终把安全保密工作放在首位,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按照严密制度、严格操作、严肃纪律的要求,在高考前进行保密安全排查,确保各个工作环节安全有序。进一步加强综合防控和应急管理,提高突发事件的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

  二要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良好考试秩序。要求各地继续加强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完善考生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和国家、省两级诚信档案查询系统。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利用现代通讯工具舞弊、雇人代考或替考、传播涉嫌危害考试安全有害信息等行为的联合防范和打击,进一步净化考试环境。

  三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扎实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再接再厉,不断充实和完善国家、省、校三级"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强招生工作规范管理,做到全程有监督、举报有查处。要认真执行招生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办法,对招生违纪违规和失职渎职行为进行问责,切实维护招生制度和招生纪律的严肃性。

  四要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招生工作的社会满意度。各地要为考生和考生家长提供周到、细致的政策解读、志愿填报、信息查询等服务,特别是要为农村、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及残疾考生等群体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信访接待和招生仲裁救助制度。要求各地妥善处理招生考试中突发的重大事件适时、客观地向社会发布信息,营造良好的招生舆论环境。

  五要精心组织,平稳实施各项高考改革。继续推行平行志愿等录取方式改革,各地要周密安排,精细操作,把这件有利于考生的好事办好、办实。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有关省份,要平稳推进,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特别是要周密做好考试和录取等关键环节的工作,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和改革成果,进一步赢得社会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对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的高水平大学和单独招生考试的高职院校,要在探索优秀人才选拔机制改革的同时,切实保证选拔程序和办法严格规范,确保改革试点健康发展。

  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各省(区、市)高校招生委员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教育厅(教委)和招生考试机构的负责同志及所有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邮编:130118电话:0431-84566063传真:0431-84566071

吉林建筑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