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业介绍

专业导读

吉林建筑大学2021年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1-11-15 13:58:39   发布人:

一、建筑与规划学院

 

 

 建筑学

 专业简介:我校建筑学专业是吉林省唯一通过国家住建部专业评估,具有建筑学学士学位和建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建筑学是一门历史悠久的学科,主要研究领域: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是一门集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和社会性于一体 的专业。建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具有建筑设计理论知识,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与研究的高级 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基础、美术、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建筑结构、中外建筑史、建筑物理、建筑设计原理及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及设计、
城市设计原理及设计、建筑设备、建筑施工、室内设计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就业方向: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院,或教学、科研、管理部门从事城市与建筑设计领域内的教育、研究、管理咨询等方面工作。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建筑学学士

 城乡规划

 专业简介:我校是吉林省唯一通过国家住建部城乡规划专业评估的高校,也是东北地区最早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城乡规划专业是研究城 乡未来发展、合理布局以及综合安排城市各项工程建设与综合部署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城乡规划是城乡未来发展的蓝图,也是城乡建设和管理的 依据。城乡规划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区域规划、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村镇规划、景观设计,以及城市建设管理决策咨询等方 面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城乡规划原理、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市建设史、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市总体规划与村镇规划、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

 就业方向: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或教学、科研、管理部门、房地产企业从事城乡规划与设计领域内的教育、研究、管理咨询等方面工作。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二、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立足吉林,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责任和解决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够胜任各类土木工程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尤其在建筑工程施工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在专业发展和团队协作方面表现出担当和进步,具备独立承担工程项目设计、施工和管理的能力。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概论、工程地质学、工程制图与CAD、测量学、土木工程结构试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建设工程经济、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土木工程计算机软件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等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教育、投资、房地产开发及政府职能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工程力学

专业简介:2019年专业获批吉林省高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专业培养具有工程力学基础理论、较强的结构分析能力和具备本专业所需的力学建模、数值计算、力学试验和大型力学软件操作等基本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力学、数学及土木工程专业知识,接受必要的土木工程技能训练,具有应用计算机和现代实验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弹性力学、力学方法课程设计、有限元方法、测量学、土木工程材料、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基本原理、房屋钢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程力学领域或结构工程领域中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建筑工程、桥梁工程等土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设计、施工及管理等相关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工程

专业简介: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的,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掌握大机械及工程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机械制造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工程机械与设备的设计、维修和管理中的技术应用和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富有责任感,能够在大机械及工程机械的设计研发、加工制造、安装维护等相关领域从事工程实践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液压与气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内燃机构造与原理、工程机械底盘、工程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大型企业、科研单位、国家机关和高等院校内从事设计、制造与维修、生产组织与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咨询、监理、研究、教育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专业简介:2018年11月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专业B类。专业注重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本理论基础,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并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勘察、规划、结构设计、施工和工程造价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利用、施工和管理能力的行业急需高级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岩体力学、弹性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等专业基础理论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规划与利用、地下空间资源评估(双语教学)、地下工程结构与设计、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地下工程测试与检测、隧道与地下工程、工程造价、坑道工程、地下工程灾害与防护、基坑工程等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城市地下铁道、地下隧道与管线、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等地下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施工、管理、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专业简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1983年招收本科生。2007年获批为国家特色专业;2009年通过了住建部专业评估;2014获批吉林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同年通过复评;2015年被评为卓越工程师建设专业;2018年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建设特色专业;2019年通过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2021年获批吉林省唯一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专业基础扎实,系统掌握城镇或工业给水、排水、建筑给排水、输配水管道工程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有水质工程、室内给排水和消防工程、市政管道工程等方面的技术应用能力,具备解决给排水领域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复杂问题的能力;具有沟通、交流、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流体力学、水分析化学、测量学、给排水管网工程、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排水工程、水处理微生物学、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水泵及水泵站、给排水施工、水工艺设备基础、水文学与水文地质。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建设单位、规划部门、设计部门、工矿企业、物业公司、监理公司、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给水排水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管理、施工、技术开发、环境管理与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全国首批,吉林省唯一的“双万计划”获佳绩遗留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吉林省最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的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专注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具有针对复杂工程开展研究开发、设计施工和运维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通过专业学习,毕业生能系统掌握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熟练运用相应技术和设备营造安全舒适的建筑人工环境,开展系统高效的能源(常规能源和新能源)应用。本专业分为暖通空调工程和燃气热能工程两个培养方向。

主干课程: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供热工程,通风空调,建筑冷热源、燃气输配、建筑给水排水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供热、供燃气,通风机空调、建筑给排水及消防等专业方向的研究开发、设计施工、设备研制,运维管理和系统保障等技术或者管理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环境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21年获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符合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需要,适应行业科学与技术进步,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创新与实践能力,具备承担设计研发、生产运营、环境管理、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解决及持续学习的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员。

主干课程:流体力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环境影响评价。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设计院所以及环境保护、化工、轻工、能源、医药等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管理、施工、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环境管理与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环境科学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自然科学、环境技术科学和环境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基础知识,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坚实专业理论基础、较强实践技能、持续学习能力的符合应用型环境科学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化工基础,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给水处理。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设计院所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管理、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环境检测、环境评价、环境管理与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材料研究与生产、材料应用与施工为主要专业方向,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知识,具备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工作能力,具备良好的材料工程素养和专业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工程职业精神,具有良好的沟通协作与管理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有使用现代工具的综合能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材料研究与生产方向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制备与加工、结构与性能分析及建筑材料开发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生产和管理等工作;材料应用与施工方向能在建筑材料应用、工程材料质量控制、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监理、工程设计等领域从事技术及管理等工作。学生毕业5年左右,达到工程师中级职称要求或者注册工程师水平,能够在工作团队中作为技术骨干或管理者有效地发挥作用,具备优异的专业领域内职场竞争力。

主干课程: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工厂设计概论、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工艺、混凝土结构与性能、建筑功能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学、建筑材料学、建筑结构、工程造价、建筑构造、土木工程施工。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及建筑工程领域从事产品生产、开发和技术管理、材料实验、质量检测、建筑施工与管理、监理等工作;也可在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高分子建筑材料及化学建材为主要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基本理论与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具备研究、设计、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项目管理、沟通交流及终身学习能力;具备人文社会素养、环境意识、国际视野与团队精神,能够使用现代工具,在高分子材料及高分子化学建材的研究与分析、材料制备、材料成型与加工、结构与性能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材料科学基础、高聚物合成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原理、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聚合物反应工程、复合材料、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原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建筑塑料管材、涂料、防水材料、建筑外加剂、建筑装饰材料、塑钢窗、功能材料和各种高分子材料及高分子建筑材料企业从事科研、生产、质量检测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材料化学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建筑装饰材料与设计、建筑材料、功能材料为主要专业方向,培养具备材料与化学、建筑材料及装饰设计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建筑材料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的实验技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建设中从事材料的工业生产、质量控制及管理能力;具有材料制备、材料性能改进、新材料开发等方面的应用能力;能够在建筑及装饰材料、化工、环保等领域从事材料的合成、加工、性能检测、分析与改进、开发新材料及管理工作的具有人文素质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与分析化学、大学物理、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合成与加工、高分子化学、水泥与分析、复合材料、功能材料、建筑材料学、建筑装饰材料、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企业、化工企业、建筑工程领域、装饰设计与施工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检测、管理、设计等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程管理

专业简介:工程管理专业1982年开始招生,是吉林省优势特色产业,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2009年首次通过住建部工程管理专业评估,2019年通过专业复评,同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0年开办国际工程管理双学士学位班,目前开设MIP、BIM、FM三个方向。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及建筑业升级转型,将数字建造理念融入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中,强化信息技术与工程训练,培养具备现代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信息、国际惯例等基础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BIM技术应用大赛中获奖。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测量学、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建筑法规、虚拟仿真施工技术、装配式建造、工程合同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施工组织、BIM技术原理应用、BIM5D可视化项目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物联网、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虚拟现实(VR)技术与应用、三维扫描及3D打印技术与应用 。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熟练应用BIM和数字建造技术在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咨询、审计、金融、保险、房地产企业及政府部门从事工程项目投资及可行性研究咨询、工程监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信息管理和运维管理等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专业简介:基于房地产开发建设管理背景及土木工程技术背景,培养房地产开发建设管理与经营管理专业人才。紧密围绕房地产开发、建设、管理及资产运营核心领域,基于房地产相关的土木工程技术、经济、管理、法律等四个知识体系,构建综合性专业知识结构,培养具备房地产开发建设、经营与管理综合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房屋建筑学、招投标管理、建筑施工技术、房地产投资分析、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房地产营销策划、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房地产融资、物业管理理论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胜任在政府建设主管部门、银行等金融机构、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与房地产咨询机构、建筑企业以及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中,从事房地产投融资分析与管理、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策划与营销、物业运营管理、FM(不动产设施管理)以及其他与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有关的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工程造价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造价有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全面获得工程师训练,能够在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造价及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教学资源丰富,教育教学水平高,课程设置与国家各类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知识体系基本一致,毕业生可以通过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考试,获得相应职业资格。培养的毕业生理论功底扎实,技术技能水平高,就业前景好。

主干课程:建设工程造价、给排水暖通工程造价、电气工程造价、道桥工程造价、装饰工程估价、市政与园林工程造价等。

就业方向:在毕业生可在工程建设领域各类企事业单位,如设计、施工、房地产、监理、投资、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审计、金融及保险、政府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项目决策、工程造价计价与管理、工程造价咨询、工程审计、工程造价鉴定等方面工作,也可以通过深造从事工程造价方向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物流管理

专业简介:培养具备扎实的管理基础、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基础技能,掌握物流管理与物资管理、供应链管理理论、物流仿真技术,熟悉物流系统与物流相关法律法规,具备物流与供应链设计,物流仿真与物流设备的选择等能力的高级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物流管理概论,物资管理、物流仿真技术、运营管理,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国际物流,云平台与电子商务,RFID系统设计与管理、GIS系统原理与设计、钢结构与PC装配式建筑物流管理、仓储与包装,运输管理,配送中心管理,物流技术与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大型生产制造企业、建筑企业、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各工商企业、物流企业、预制构件建筑公司及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等,也可就职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经济统计学

专业简介:培养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统计学基础和良好的经济学素养,掌握建筑经济、房地产经济基础理论,能熟练运用统计方法和软件,具有在金融、地产及相关行业进行统计调查、投融资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能力,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CAD制图统计学与SPSS的应用、计量经济学与STATA应用、金融统计模型与方法、时间序列分析与SAS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城市经济学、工程经济学、市场调查与分析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报考数据分析师、金融分析师、房地产分析师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在政府的统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信息咨询公司,建筑,房地产企业的市场调研、分析预测部门,从事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财务管理

专业简介:培养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浓厚、掌握数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建筑工程等科学文化基础知识,掌握经济、管理、法律等工商管理学科基础知识,掌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审计、金融、税收等专业知识,具备财务管理系统设计与规划、财务决策与风险防控、财务管理业务的账务处理、财务报告分析评价与审计、税务建议和规划、财务管理业务实操等执业资格能力,具有国际视野与伦理经营哲学,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团队精神的复合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统计学、经济法、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税法、审计学、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政与金融、财务报表分析、证券投资学。

就业方向:就毕业生能够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领域从事融投资、会计审计、管理会计、纳税筹划、管理咨询等财务管理实务工作,也可从事财务管理研究或教学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城市管理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科学理论和知识,接受现代城市管理技术与方法,熟练掌握城市管理理论、技巧和方法的综合应用,具备灵活运用城市管理所学知识从事城市公共管理事务规划、协调、组织、决策方面的基本能力,从事城市管理教学、科研和实践操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城市管理学、管理学基础、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比较城市管理、行政管理、管理定量分析、公共政策分析、城市管理数据分析、社会经济统计学、项目管理学。

就业方向:学生可在政府机关、城市执法及综合管理机关、企业、社区等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业务管理、项目管理、行政管理或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公共事业管理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熟练运用现代管理理论、技巧与方法,具备现代管理理念和素养,能够在城市公共部门、大型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管理领域,从事公共事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及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行政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政策、公共伦理学、城市管理、管理经济学、电子政务、办公自动化、管理定量分析、教育事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就业于建设领域和非建设领域两个大方向,从事人力资源开发、行政管理等工作。建设领域包括:住建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大型建设类国有企业、大型地产企业等;非建设领域包括:各层级政府部门、国企、银行、私企、高等学校,以及科技、卫生、环保、体育、城市管理、社会保障等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公益组织。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社会工作

专业介绍:社会工作专业2001年开始本科招生,2020年获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授权点。本专业秉承全面发展和服务社会的育人宗旨,以社会学、心理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为主,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社会工作价值理念,能够熟练运用社会工作理论、方法和技巧,从事社会工作实务与管理工作。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吉林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共青团、残政等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为社会培养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行政工作、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政策概论、社会保障概论、心理咨询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为省内各社会工作站、社会工作专业机构以及政府、大型工程类国企、事业单位、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社会组织。

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六、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专业简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是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专业以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为基础,以道路、桥梁、隧道和铁道等工程结构物为研究对象,学习掌握该专业相关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适应国家道路、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在三年级时可自主选择进入“道路工程方向”、“桥梁工程方向”、“隧道工程方向”及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的“路桥砼人”班学习,毕业后可从事道路、桥梁与隧道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技术工作。

主要课程: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普通化学、外语、工程制图与CAD、程序设计语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桥涵水文、隧道岩石力学、工程地质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结构设计原理、钢桥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公路施工组织及概预算、公路勘测设计、城市道路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钢桥、隧道工程、公路与桥梁机械化施工及组织管理、隧道施工技术等课程,同时还接受本专业的的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公路勘测设计实习以及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训练。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公路、市政和铁路等领域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道路、桥梁、隧道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咨询、监理、养护和管理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交通工程

专业简介:交通工程是吉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本专业以道路交通为重点、道路工程与交通工程并重为指导思想,坚持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思路开展教学工作,主要培养从事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运输管理、交通建设项目的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学生在校期间,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要学习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运筹学、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基础工程、结构设计原理等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包括交通系统分析、城市道路设计、路基路面工程、交通工程学、道路工程经济与管理、公路勘测设计、交通规划、交通管理控制、交通工程设施设计、公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等。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还开设大量选修课,如公共交通概论、交通运输经济学、道路交通安全等课程。为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在校期间还要接受交通规划课程设计、路桥施工实习和道路勘测设计实习等实践环节的训练。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研究与设计、交通建设施工等单位从事道路运输规划、道路桥梁设计施工与管理、城市交通系统控制与管理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七、电气与计算机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工业与民用建筑方向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工程师与优秀人才。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建筑电气技术、电力工程技术的基础和实践技能,能从事建筑行业和电力行业的电气系统的设计、施工、安装、调试、管理、招投标、预决算等工作的高级应用研究型专门人才,也可继续攻读电气工程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供配电系统、建筑照明系统、建筑电气消防系统、电气安全技术、电力工程基础、电气工程施工与预决算等。

就业方向:设计院的电气工程设计工作;电气设备施工、调试、管理、监理、招投标、预决算工作;电力公司的设计、运行、施工和技术维护;科研单位的电气系统的研究开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自动化

专业简介:自动化专业是以自动控制理论、电气工程、信息工程为基础,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面向工业生产过程控制及各行业的自动化。具有控制与管理结合,强电与弱电并重、软件与硬件兼顾的鲜明特点,是以工业自动化、过程自动化、电气及楼宇自动化为特色的宽领域专业。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系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计算机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楼宇自动化技术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从事自动控制、自动化、信号与数据处理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就业领域非常广,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生可去建筑、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电力等单位和行业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技术、建筑电气与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工程通信自动化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技术等基础和实践技能的综合应用能力,能从事建筑电气及其智能化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安装施工、运行与维护管理、产品开发、工程调试等工作的高级应用研究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电机与拖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建筑智能环境学、公共安全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设计、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楼宇组态软件应用、智能电气工程施工与概预算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建筑电气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建筑电气(轨道交通)自动化工程;建筑设备运行、维护工程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融合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专业,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通信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目前已涵盖社会的诸多领域。本专业实施跨平台、多学科融合与交叉的复合人才培养方式,因材施教,以人为本,旨在培养在电子产品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通信工程设计的复合交叉专业人才。本专业十分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技能培养,将工程与实践结合,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相结合,在各类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奖,获得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主干课程:数字电子技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信号与系统、电路原理、高频电子线路、模拟电子技术、嵌入式控制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光纤通信技术、信息理论与编码、射频识别原理与应用、现代交换技术。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领域相关单位与研究所、设计院、学校从事智能产品设计、通信系统设备研究方面的工作;可在IT行业、智能产品设计行业、金融电子行业、能源交通、电力、家电、智能仪器等领域从事系统集成、信息系统设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专业简介: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电子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电子技术、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与控制技术等方面专业知识,并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毕业后能从事电子系统软硬件设计、电子器件和光电器件的研发与生产等工作。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系统设计、光电器件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原理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子和通信产品研发公司、电子产品的生产企业、研究院所等相关部门从事电子系统软硬件设计、电子与光电子产品研发与生产。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抽象思维、逻辑思维能力和系统观,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的高级复合型计算机类人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高级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微型计算机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方面的科学研究、计算机系统设计、技术开发、应用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软件工程

专业简介: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基础,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工程型高级软件人才。

主干课程: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软件系统分析与建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与质量控制。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各相关行业和领域从事软件工程专业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在计算机相关专业领域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预期能够胜任对复杂软件系统进行分析、设计、验证、确认、实现、应用、维护和软件系统开发管理等业务岗位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信息安全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社会责任感,遵守信息安全政策法规,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信息科学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知识,具备信息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工作能力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能够在信息安全、信息科学、信息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管理和应用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导论、信息安全数学基础、计算机网络安全、密码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通信、教育、科研机构和信息技术产业等相关部门从事各类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网络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我校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职业道德,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网络工程专业知识及应用知识;育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具有计算机和网络通信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计算机网络系统和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级网络技术人才。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树立起了“唯实”的办学理念,依托于吉林建筑大学的“建筑”文化特色和标识,计算机网络与物联网智能化技术的结合为特色,逐步形成了培养和造就理论基础坚实、实践能力扎实、思想作风朴实,具有土建工程教育背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应用型高级计算机专门人才的特色。

主干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Java程序设计、开源操作系统、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管理、计算机网络安全、路由器与交换机、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就业方向:通信与网络公司、设计院、政府机关、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网络规划设计、网络系统集成、网络管理维护、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网络工程建设、网络技术工作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八、测绘与勘查工程学院

 

 

测绘工程

专业简介:测绘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吉林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建设专业和吉林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本专业创新实施“2+1+1”人才培养模式:测绘工程专业与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打通两年基础教育平台和三年级全年专业实践,四年级学生选择专业学习,构建了贯穿四年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对应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一级硕士学位授子权。

主干课程:测绘学基础、数字化测图原理与方法、测量平差基础、空间定位技术基础、大地测量学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地图制图学、不动产测绘、变形观测。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城市和工程建设、国家基础测绘、国土资源管理、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等领域从事工程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实施与管理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遥感科学与技术

专业介绍: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示范专业,专业以学生中心、 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理念,产教协同育人为引领,服务城市与建筑行业和地方自然资源领域,致力于建设省内领先、东北地区一流的应用型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创新实施“2+1+1” 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与测绘工程专业、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打通两年基础教育平台和三年级全年专业实践,四年级学生选择专业学习,构建了贯穿四年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对应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干课程:测绘学基础、数字化测图原理与方法、测量平差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学、空间定位技术基础、地图制图学、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遥感物理基础、定量遥感、遥感图像解译、数字图像处理、遥感地学分析、微波遥感。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测绘、地质、林业、农业、资源、环境、交通等传统领域和卫星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从事遥感工程项目的设计、实施和管理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地理信息科学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示范专业,专业强化应用能力培养,采用“2.5+0.5+1”培养模式,即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上半学年进行公共基础与专业基础学习,三年级下半学年专业实习,四年级专业学习,构建了“一条主线”(应用能力)、“两个重点” (基本理论,基本素质)、“三大平台” (通识课程平台,学科理论课程平台,实践教学平台)应用型理科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对应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干课程:自然地理学、测绘学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地图制图学、数字化测图原理与方法、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环境学概论、空间定位技术基础、遥感原理与应用、数字图像处理、空间数据结构、GIS二次开发、空间分析、遥感地学分析、地理建模与地理计算、Python地理数据处理、地理大数据与机器学习。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城建、规划、国土、地质、林业、农业、 资源、环境、交通等相关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

 专业简介: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是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示范专业,为国家特设专业,是吉林省首个开设的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本专业定位为跨地理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学科的新工科专业,利用测绘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传感器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解决地理空间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可视化和服务的工程技术问题,紧跟地理空间信息产业的发展需求。本专业对应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创新实施“2+1+1” 人才培养模式:两年基础教育和第三年全年专业实践,四年级学生面向专业学习,构建了贯穿四年的实践教学体系。

主干课程:测绘学基础、数字化测图原理与方法、测量平差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学、空间定位技术基础、地图制图学、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地测量学基础、空间数据结构、GIS软件工程、GIS二次开发、地理建模与地理计算、城市空间信息学、网络地理信息系统、建筑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可在智慧城市、国土资源、土木建筑、城市规划、城市环境等领域从事空间信息工程、空间信息服务、空间信息平台管理、开发、建设以及空间信息系统集成技术等相关工作。

 地质工程(岩土工程师方向)

专业简介:我校地质工程专业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紧密衔接,注重培养学生坚实的理论基础、扎实的实践能力,培养未来行业发展急需的注册岩土工程师人才。本专业通过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城镇建设、土木建筑、能源交通、水利水电等相关领域从事地质工程项目勘察、评价、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担当技术中坚或管理骨干。

主干课程:材料力学、地质学基础、构造地质学、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矿物岩石学、工程地质分析原理、地质灾害与防治、地下水动力学、土力学、岩体力学、基础工程学、基坑工程、边坡工程、岩土工程勘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城乡建设、建筑、交通、水利、电力、市政等领域中从事地质工程项目勘察与评价,岩土工程设计、施工、检测与监测,地质环境的调查与综合评价等工作,近年来主要就业单位为各省市勘察设计院、勘察测绘院以及中建、中铁等大型国有企业。此外,每年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学生考取985、211院校研究生继续深造。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勘查技术与工程

专业简介: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研究地球表面以下各类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物质的时空分布,通过直接或间接的现代化技术手段,对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有关的地质条件、地层结构以及存在的相关地质问题进行勘查和探明,以满足国家建设及发展的需求。本专业学生在掌握基础地质学、岩土工程、地球物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基础上,经过专业学习与工程训练,具备从事基础工程设计和施工、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与监测、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勘察、城市地质信息化、管网探测、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勘探等领域相关工作能力。本专业是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

主干课程:地质学基础、构造地质学、地下水动力学、土力学、基础工程学、基坑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工程地震勘探、电法勘探、数学城市地质调查、岩土工程测试。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城乡建设、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从事工程勘察与评价工作,可在岩土工程施工、工程监测与检测、以及工程物探等领域从事科研、生产和管理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九、应急科学与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

专业简介:安全工程专业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国家安全发展战略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思维、协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掌握系统的空全科学,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的基本理论;具备建筑领域中危险源辨识、安全设计与评价、安全管理与事故预防等专业技能;能够在施工单位、建设单位、消防企业、应急管理部门、中介机构等行业领域从事安全技术与管理、安全监察与评价、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控、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以及事故预防科学研究等工作,且具有可持续发展、团队合作、终生学习、沟通与交流的创新型人才和应用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系统工程、 机电安全工程、安全管理学、建筑施工安全、锅炉与压力容器安全学、安全检测与监控、防火防爆技术、工业通风与除尘、建筑消防技术。

就业方向:能够在施工单位、建设单位、消防企业、应急管理部门、中介机构等行业领域从事安全技术与管理、安全监察与评价、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控、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消防工程

专业简介:消防工程专业是工学门类、公安技术专业类中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全国仅16所院校开设,我校是吉林省率先且唯一开设消防工程专业的高校。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加强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国家消防发展战略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思维、协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掌握系统的火灾科学、消防工程技术和消防安全管理的基本理论;具备建筑领域中火灾识别、防火设计与消防设计、火灾评价、消防工程管理与事故预防研究等专业技能;能够在设计施工单位、建设单位、消防企事业、应急管理部门、中介机构等行业领域从事消防工程设计与施工、消防检查与监督、火灾监测与评价、消防工程检测与维保、消防技术咨询与评估、防灾减灾与应急预案、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及事故预防科学研究等工作,且具有可持续发展、团队合作、终生学习、沟通与交流的创新型人才和应用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流体力学、消防燃烧学、消防给排水工程、建筑防火工程、建筑通风与防排烟、火灾动力学、火灾化学、灭火技术及工程、火灾探测技术、火灾自动报警与联动控制、建筑消防设施、消防技术标准、电气防火工程等。

就业方向:能够在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规划部门、设计部门、管理部门、消防企业、工矿企业、物业公司、监理公司或培训机构等行业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施工、消防检查与监督、火灾监测与评价、消防工程检测与维保、消防技术咨询与评估、防灾减灾与应急预案、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及事故预防科学研究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十、艺术设计学院

 

 

环境设计

①室内环境设计方向:以建筑设计为依托,围绕建筑空间系统展开设计,该专业的学生重点学习建筑内部空间与环境的设计方法和设计理论。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的设计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形态构成、设计表达、设计制图、空间训练、环境设计概论、建筑装饰构造、室内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室内装饰与陈设、视觉环境与照明、环境设计项目管理。

就业方向: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后可以到装饰工程设计、施工等单位从事公共与居住建筑的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与施工管理,以及到与专业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工作。

②景观环境设计方向:以建筑设计为依托,围绕建筑空间系统展开设计,该专业的学生重点学习建筑外部空间与环境的设计方法和设计理论。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具有较高设计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形态构成、设计制图、空间训练、环境设计概论、建筑与环境设计史、景观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园林植物与应用、景观工程技术、地理信息系统。

就业方向: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生可以到景观园林设计及与其相关的施工单位从事设计和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以及到与专业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工作。

③建筑设计表现方向:该专业方向以我校的建筑学专业为依托,重点学习建筑设计和设计表现。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一定建筑设计能力,并具有较高的计算机或手绘表现能力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形态构成、设计表达、设计制图、空间训练、环境设计概论、建筑与环境设计史、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建筑材料、绿色建筑、BIM建模。

就业方向: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后主要在专业绘图公司从事各种设计表现工作,也可以在专业设计院(所)从事建筑设计及其设计表现工作。

④环境陈设设计方向:以室内外环境设计为依托,围绕居住空间、商业空间和公共空间展开艺术陈设和软装饰陈列设计,该专业的学生重点学习空间与环境的设计基本理论及饰品、艺术品的陈列设计方法。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的设计水平和项目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形态构成、设计表达、设计制图、环境设计概论、建筑装饰构造、室内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室内装饰与陈设、视觉环境与照明、环境设计项目管理。

就业方向: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后可以到装饰工程设计、软装设计等单位从事公共与居住建筑的室内外环境陈设艺术设计与项目管理,以及创办软装设计和经营家居配饰企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我校设计类专业为背景和依托,重点学习平面设计等印刷出版物媒体及信息网络媒体的设计的方法和理论。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的专业设计水平,以及较高的计算机表现与制作能力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形态构成、图形创意、平面设计史、印刷工艺设计、招贴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城市视觉形象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商业摄影。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平面设计公司、展览公司、广告公司、大型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公司担任平面装帧设计;也可以到媒体单位担任创意设计、网络媒体设计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公共艺术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我校建筑学、设计学专业为依托,围绕城市公共空间和现代人居环境,重点学习当代公共艺术的设计创作及相关理论。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艺术创作及设计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从而形成具有建筑院校特色的公共艺术专业。

主干课程:设计素描、表现色彩、中外美术史、形态构成、数字设计表达、建筑与环境设计原理、公共艺术赏析、抽象雕塑、公共艺术创作、材料与构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景观园林设计及雕塑设计公司与其相关的施工单位从事城市雕塑、公共空间艺术设计与制作工作,以及从事相关的艺术创作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产品设计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我校设计类专业为依托,围绕空间环境系统,重点学习产品设计的设计方法和理论。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的专业设计水平和创造能力的产品设计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形态构成、设计制图、人机工程学、中外工艺美术史、产品设计方法学、产品设计、数字化产品设计、展示设计、视觉环境与照明、灯具设计、家具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色彩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产品设计单位、展览与装饰企业、担任工业产品设计、灯具及室内外环境照明设计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风景园林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我校建筑学、城乡规划和环境设计专业为依托,主要学习风景园林的设计方法和设计理论。经过四年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的专业设计水平和创造力的风景园林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初步、建筑制图、空间训练、环境设计概论、建筑与环境设计史、园林植物与应用、景观生态学概论、城市设计原理、风景园林设计、建筑设计、景观工程技术、地理信息系统。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景观园林设计、建筑设计及与其相关的施工单位从事设计和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以及到与专业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十一、书法学院

 

书法学

专业简介:中国书法是因汉字文化而产生的一门独特艺术。“书法学”专业是关于以中国书法及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研究内容、具有民族文化特征的一个独特艺术学科领域,是我国高等艺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干课程:艺术概论、美学原理、中国书法史、古代汉语、中国文字学、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篆刻、大字书法(榜书)、国画(花鸟、山水、人物)、书法美学、文献学、古代书论选读、中国书法批评简史、书法材料与工具、碑刻与拓片技法、书画装饰、书画鉴赏、书法与文化景观、书法与建筑文化、中国文化概论、中国美术简史、诗词格律及创作、文化产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文化单位、文化管理部门、其它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书法艺术专业团体或研究机构,学校、文化企业等单位,从事书法艺术研究、创作、教学、培训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十二、国际交流学院

 

 

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

项目简介:本项目是我校与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合作举办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1年8月22日获国家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2RU2A20111169N。项目教学计划由中俄双方学校共同制定,引进俄方学校部分专业课程、教材、师资等优质教育资源,双方共同实施教学任务。其中,教学计划中规定的部分设计及实践课程需要赴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进行,使学生能够体验中俄两国的学习经历。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建筑设计与研究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研究领域: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是一门集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和社会性于一体的专业。培养具有建筑设计理论知识,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与研究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基础、美术、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建筑结构、中外建筑史、建筑物理、建筑设计原理及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及设计、城市设计原理及设计、建筑设备、建筑施工、室内设计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俄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内外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院,或教学、科研、管理部门从事城市与建筑设计领域内的教育、研究、管理咨询等方面工作。

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项目简介:本项目是我校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3年8月20日获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2US2A20131495N。项目教学计划由中美双方学校共同制定,引进美方学校部分专业课程、教材、师资等优质教育资源,双方共同实施教学任务,其中美方授课为29门课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解决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够胜任各类土木工程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尤其在建筑工程施工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概论、工程地质学、工程制图与CAD、测量学、土木工程结构试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建设工程经济、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土木工程计算机软件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设计以及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从事项目管理、施工、设计及房地产开发等方面的技术或管理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

项目简介:本项目是我校与美国杨斯顿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6年12月获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2US2A20161808N。项目教学计划由中美双方学校共同制定,引进美方学校部分专业课程、教材、师资等优质教育资源,双方共同实施教学任务。

专业简介: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外语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及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工业与民用建筑方向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工程师与优秀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与PLC、供配电系统、电气消防技术、电气安全技术、电力工程基础、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气工程施工与概预算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设计院的电气工程设计工作;电气设备施工、调试、管理、监理、招投标、预决算工作;电力公司的设计、运行、施工和技术维护;科研单位的电气系统的研究开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工程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项目简介:本项目是我校与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合作举办工程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2年12月14日获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2RU2A20121333N。项目教学计划由中俄双方学校共同制定,引进俄方学校部分专业课程、教材、师资等优质教育资源,双方共同实施教学任务。其中,教学计划中规定的部分设计及实践课程赴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进行,使学生能够体验中俄双方校园的学习经历。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能够在工程建设及相关领域中从事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应用统计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市场学、经济法、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房地产、工程设计、工程咨询、房地产咨询、工程造价管理、项目融资等中俄双方行业和领域的企业,从事项目管理,造价,监理、预算、评估、咨询等方面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邮编:130118电话:0431-84566063传真:0431-84566071

吉林建筑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