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公示通告

公示通告

吉林建筑大学2018年书法学专业招生章程

发布时间 :2018-06-08 09:44:20   发布人:

一、学校简介
    吉林建筑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以土木建筑为特色,理、工、文、管、法、艺、经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吉林省重点建设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吉林省城乡基本建设领域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基地、科技研发基地、产业发展决策咨询与技术创新服务基地。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新中国首批设立的十所建筑类专门学校之一。1960年经国务院批准,学校定名为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开始举办本科教育。1997年通过原国家教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2008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取得“优秀”等级。2013年更名为吉林建筑大学。2015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6年8月,吉林省人民政府与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吉林建筑大学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学校成为省部共建高校。 
    学校坐落于长春市美丽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西侧,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校园占地9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4万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16000余名,其中硕士研究生1000余名。本科专业48个,国家一类特色专业2个,吉林省高校品牌、特色专业14个。建筑学、土木工程等5个一级学科为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建筑学、土木工程为省高校重中之重建设一级学科)。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300余名,其中中央直接联系高级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突贡”专家、享受国务院“特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白山学者”、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跨世纪学术学科带头人、吉林省首批学科领军教授、吉林省教学名师等各类高层次专家、学者80余名。 
    学校设有建筑与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16个学院(部);拥有建筑学、土木工程、设计学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8个(涵盖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30余个)。有建筑与土木工程等5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以及建筑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学校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校学生创新智慧、创新能力竞相迸发,参加各类学术创新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50余项,省级奖项近千项。 
学校多次被评为“吉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近年毕业生进入全国一线城市比例达到52%。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先后与美、俄、日、韩、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的新形势下,全校师生员工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域内一流、同类领先的教学研究型社会主义现代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 
二、学院概况 
    吉林建筑大学书法学院,目前是东北、吉林省高校和全国建筑高校首家“书法学院”。 
    学院秉持“心怀家国,德艺双修”的理念,以培养本科、研究生人才为主,同时积极开展书法学科建设,把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书法创作同个人成长、社会文化事业、社会文化建设与服务紧密结合,努力探索书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师生教学相长、师生成长发展和实现最大价值之路,助圆师生的书法艺术追求和文化报国之梦。 
    学院自2015年组建,2016年申报书法学专业,2017年3月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置本科“书法学”专业,2017年8月开始招生;2017年9月10日,书法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段成桂先生为第一任院长。 
学院教师中有原中国书协副主席1人、中国书协会员多人,在书法研究与创作、书法高等教育、文博等方面各有建树,学院教师队伍具有书法与建筑文化相互支撑的构成特色。学院教师获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书法创作获国家和省级奖数十项,还参与策划完成了“墨宝园”书法主题园林建设、“中国唐诗300首、宋词300阕书法碑林工程”。 
    学院建有比较宽敞的书法专业教室、书法开放临摹馆、教授工作室、书法文化工作室、书法文化实验室、教学展览空间、书画装裱工作室以及校外专业实践和教学实习基地等。 
三、招生信息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科类

学制

学历

学费

招生人数

书法学

130405T

文理兼招

4年

本科

9500元/年

60人


(招生省份及计划数以各省招生管理部门在志愿填报前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四、专业介绍 
1.专业简介 
中国书法是因汉字文化而产生的一门独特艺术。“书法学”专业是关于以中国书法及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研究内容、具有民族文化特征的一个独特艺术学科领域,是我国高等艺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先秦到近代、现当代,甲骨文、金文、简牍、写经、名作、名帖、名碑等,流传有序的历代书法大家及其代表作品、与中国文化发展的密切关系、作为中国文化的主要内容和载体等,都体现了中国书法艺术(内容)的博大精深。 
2.培养目标 
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实践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的书法学科专业知识、较强的书法专业技能、书法鉴赏能力、书法研究的基本能力,较为宽阔的文化与社会视野,一定的社会管理工作能力,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书法创作、书法理论研究、书法教学、书法艺术的综合应用、以及有关文化产业、社会管理工作(教育、设计、研究、出版、文化企业、政府单位)等的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主干课程:艺术概论、美学原理、中国书法史、古代汉语、中国文字学、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篆刻、大字书法(榜书)、国画(花鸟、山水、人物)、书法美学、文献学、古代书论选读、中国书法批评简史、书法材料与工具、碑刻与拓片技法、书画装饰、书画鉴赏、书法与文化景观、书法与建筑文化、国学概论、中国美术简史、诗词格律及创作、文化产业管理等。 
4.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文化单位(如博物馆、艺术馆、文化馆等)、文化管理部门(如文化厅局、文联),其它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大中专院校、中小学、青少年宫、群艺馆、民办培训机构,书法艺术专业团体或研究机构,出版社、报刊社、电视台、设计院所、广告公司、设计企业、文化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书法艺术研究、书画整理与鉴定、碑刻与拓片研究、创作、文化艺术与社会事业管理,书法教学、书法培训,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美术编辑、设计、编辑和评论、艺术节目主持、书刊出版、广告策划、艺术品经营、企业管理及自主创业(开设工作室、画廊、培训班)等。 
5.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五、报考条件 
1.考生需符合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定的相关报考条件。 
2.我校设立校考考点的省份考生,需取得我校校考合格成绩方可报考我校;我校不设校考考点省份的考生,需取得招生省份的书法专业省统成绩方可报考我校。 
3.新生开学后,学校将对书法专业考生进行复查;如有通过作弊手段取得书法专业考试合格成绩者,一经查实,将按国家有关规定取消入学资格。 
六、校考考试有关安排 
我校暂定在如下省份设校考考点,该省考生需参加我校校考,方可有机会报考我校。

序号

省份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考点

1

甘肃

网上报名

2018年1月16日

兰州城市学院

2

江苏

网上报名

2018年1月26日

江苏师范大学

3

吉林

网上报名

2018年1月27日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4

山西

网上报名

2018年1月31日

太原师范学院

5

山东

网上报名

2018年3月6日

潍坊市招生办

注: 请考生关注所在省报名网站及报名时间,以免错过报名;考试时间、地点详见各考点具体安排。
郑重声明:本校校考考点,只接受设点省考生报名,不接受跨省填报。如因考生个人擅自报名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己承担。
1、考试科目及分数 
(1)书法临摹(古代碑帖选本选字),满分100分; 
(2)书法创作(按规定文字、幅式、书体创作),满分100分。 
2、考试时间 
书法临摹、书法创作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 
3、考试用具和材料 
毛笔、墨汁、画毡等书法工具由考生自备; 
考试用纸由考点在考场统一发放。 
七、录取办法 
1.按照综合成绩(综合成绩=文化课成绩+专业课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2.综合成绩相同时,文化课成绩高者优先录取;文化课成绩再相同,语文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八、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431-84566063(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84566478 (书法学院) 
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政编码:130118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网址:http://zj.jlju.edu.cn
附注: 
1.考生不受外语语种限制。 
2.学校设有各种等级的奖学金,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国家助学金贷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邮编:130118电话:0431-84566063传真:0431-84566071

吉林建筑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版权所有